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超越防火墙: 微软必应(Bing)在全球屏蔽中文搜索结果,专家:搜索引擎中的伪劣产品

超越防火墙
 
Beer of the Month Club

Sign up for the club and get 12 hard-to-fiind microbrewed bottles of beer delivered each month. Makes a great gift, too!
From our sponsors
微软必应(Bing)在全球屏蔽中文搜索结果,专家:搜索引擎中的伪劣产品
Feb 13th 2014, 03:07, by noreply@blogger.com (刘青山)

        维护互联网自由的国际机构日前发布检测结果显示,国际软件和网络服务巨头微软的搜索引擎"必应"(Bing)在全球范围仍实施中国式信息屏蔽和新闻审查。微软公司回应否认上述指责,将其归咎于技术故障。

"达赖喇嘛"、"六四事件"以及网络翻墙软件名称"自由门"等在中国网络上被当局屏蔽、删除的"敏感词",在海外使用微软"必应(Bing)"的中文搜索也同样无法正常显示,这是一家名叫GREATFIRE.ORG,中文可译为"巨火"的国际互联网机构发布的最新测试结果。

该组织2月11号在声明中指出,微软搜索引擎"必应"在中国境外也会依据中国政府的要求,审查部分中文搜索结果,甚至屏蔽信息内容。这种做法对海外资讯媒体来说非常少见。

测试显示,服务器位于美国的"必应"国际版本支持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语言,但"必应"提供的中文搜索结果与谷歌相比却明显不同。某些情况下,"必应"甚至出现"由于中国的法律和法规,搜索结果已被删除"的文字提示。

微软公司随后就GREATFIRE的查证要求作出回应,承认出现上述屏蔽中文信息的事实,但却将问题归结为系统故障,并且没有澄清目前这一故障是否已经排除。

GREATFIRE组织创办人之一查理•史密斯2月12号通过电子邮件向本台记者表示,微软公司搜索引擎"必应"在全球范围屏蔽部分中文信息,使其在实质上扮演了中国宣传部门的新闻检查角色。"必应"和微软这种与中国政府同谋,散发官方消息而掩盖事实的行为是对国际互联网使用者的欺骗。

网名"北风"的中国媒体人温云超建议,国际网络用户就"必应"延用中国网络审查的行为,进行抵制抗议:

"在中国之外提供的服务,也同样过滤掉一些中国政府不喜欢的内容,我认为这是不能接受的。但另一方面来讲,这都是企业自身经营策略的问题。所以,我们其实很难指责微软。但我们也有另一种选择,对这种审查、自我审查的扩大化要非常警惕,甚至不排除杯葛实施类似行为的公司。这是我们作为普通用户,能够做出的反应。"

GREATFIRE组织的报告还指出,中国政府很可能是凭借其市场巨大,而要求微软在中国境外也同样进行信息审查。但微软作为"全球网络倡议"(Global Network Initiative)的成员,有责任保障信息和言论自由这一基本人权的承诺。微软阻碍全球用户了解中国的真相、实施"不论国界"的新闻检查,将使中国政府的屏蔽网络方式更为成功。

温云超认为,中国政府法外监控互联网的行为应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很多人把中国互联网审查跟外国进行的互联网审查混为一谈,但其实中国的互联网审查是黑箱机制,没有人知道他们是依据什么样的标准进行审查。一些结果被删除或一些网站被封禁之后,没有任何的司法救济手段,机制上并不是依照法律的行为。所以,我们要求'必应'也好、要求中国也好,完全按照中国的法律对内容作出审查,这完全就是莫名其妙的要求。国际社会对这种情况,要有清楚的认识和判断。"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电子工程教授章天亮则指出,作为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微软提供的虽是资讯服务而非实体商品,但同样应遵循符合法律的道义责任:

"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了解一个社会的动态都是依赖搜索引擎。如果搜索引擎做了某些屏蔽的话,它呈现出的就是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对于'谷歌'或'必应'这种搜索引擎来说,产品即使搜索结果。如果搜索结果是经过过滤的,提供的就是伪劣产品。所以,微软采取这样的战略、策略好像是一种眼前的商业利益,但实际上长期生产伪劣产品则肯定不能长久。"

GREATFIRE组织的声明,还要求微软公布其搜索引擎的透明度报告,提供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被"必应"程序删除搜索结果的数据;同时,提供相关政府要求微软删除网络信息的法律证据。

(来源: 自由亚洲, 2014-02-12)


网络动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