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超越防火墙: 被软禁了104天的胡佳谈重获自由: 凸显社会矛盾积累非常严重

超越防火墙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被软禁了104天的胡佳谈重获自由: 凸显社会矛盾积累非常严重
Jun 10th 2014, 05:42, by noreply@blogger.com (刘青山)

        六四25年过后,此前被中国警方拘押的一些知识分子或维权人士陆续获得自由,萨哈诺夫奖得主胡佳就是其中一位。这虽然是一个短暂的自由,而且再有可能被拘押起来,胡佳仍然感到很兴奋,感觉似乎飞出了牢笼。胡佳对本台说,六四前抓人是当局为震慑维稳预设的时间段,大部分人会在六四过后陆陆续续获释。

法广:被软禁了这么多天,终于可以到外面自由呼吸了,你又如愿"重回天安门"。心情如何?

胡佳:我是从2月24号被软禁,一直到6月8号,总共被软禁了104天。这种旷日持久的软禁其实不是我第一次的经历。我在零八年被捕之前,光连续两百多天的软禁就有两次。但出狱之后,这次是最长的一次了。你要问我什么心情?首先我知道,这个软禁只是一种中止,就是暂时性的,很有可能我明天又有可能出不了家门。因为他们随时可以找出一些和我有关的理由,可以使他们继续执行非法拘禁的任务。而且,从零四年7月2号开始,我家是每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是在监视之中。但是我还是挺兴奋的。这种短暂的、而且是部分的人身自由吧,对我而言,都好像是挣脱了牢笼,好像飞了出去。而且,6月8号这天,我跟我父母约好了,他们一直期待着去看严歌苓这本小说拍成的电影『归来』,因为他们俩都是老右派吗。而且特别巧,6月8号,又是反右57周年,原本没什么安排,就是冥冥中,我获得了自由,然后又陪我的父母去回顾那段惨痛的历史。

法广:六四25周年刚过,几周前被拘押的部分知识分子、维权人士陆续获释,这是不是至少显示了一点解禁的迹象呢?

胡佳:本来当局在年初的时候就宣布过,今年六四的安保维稳从1月17日持续到6月8日。同样的说法他们也曾经向赵紫阳先生的秘书鲍彤先生提及过。他们本身就有这个预设的时间段。当然这次是从1989年之后六四安保维稳期最长的一次。这凸显了现在的社会矛盾积累得非常严重。当局也很怕社会的各种矛盾借六四25周年的契机爆发。尤其害怕我们的重回天安门的行动,这是过去这些年来比较明确的,跟天安门有关的街头化、群体化的行动。当局今年抓这些人,确确实实是在六四期间震慑维稳。今年的六四安保维稳是在全国范围内,可以说在中国各地"遍地开花",知名的、不知名的,一下子就有数百人就被当局送入了牢狱。我看,大部分人会在六四过后会陆陆续续获释。

(来源:  法广, 2014年 6月 09日)


人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