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超越防火墙: 火爆的“充气蛤蟆”被中共官方媒体删除屏蔽了 - 为什么 ?

超越防火墙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火爆的"充气蛤蟆"被中共官方媒体删除屏蔽了 - 为什么 ?
Jul 24th 2014, 03:13, by noreply@blogger.com (刘青山)

        上个星期北京玉渊潭公园为了"圆中国梦,观复兴蟾"文化巡展在园内展出一巨大的充气蛤蟆。谁曾想到,"眼睛雪亮"的人民群众却将这只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充气蛤蟆"与前中国领导人江泽民联想到了一起。星期三, 在查阅中国官方媒体和各大门户网站,"充气蛤蟆"在很大程度上已被中国政府捉拿归案,有关"充气蛤蟆"的讨论声被禁, 有关"充气蛤蟆"的新闻评论被删。

(来源)"充气蛤蟆"仅两天便漏气趴下了,图片在网上热传(网络图片)

中国政府目前进行反腐运动"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同时,看来至少还要在舆论阵地做些"抓蛤蟆"的活动,因为趴在北京玉渊潭公园湖面"荷叶"上的那只硕大无比的短命充气蛤蟆竟然被人联想到了前中国领导人江泽民的头上。旅居美国的原山东大学史学教授刘因权先生星期三表示,谁看到北京玉渊潭公园那只"充气蛤蟆"都会与江泽民联系到一起:

"因为我们知道,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长得胖胖的,大嘴, 而且无论走到哪里都呱呱叫, 所以人们就称江泽民为'江蛤蟆'。此外, 江泽民又出生在长江旁边的扬州, 再加上在他在台上期间中国发生了一场特大洪水,当时民间说,江泽民是蛤蟆精转世。 在这种情况下, 一说蛤蟆,特别是大蛤蟆,人们马上就联想到江泽民,这一点显而易见。另一方面,在网络时代,网民以调侃的口吻讨论这个问题,越传越广, 我相信最终会传到江泽民或他的孩子们那里, 他们就会向中国有关部门反映和施加压力,这样中国有关部门就会删除相关消息。"

相关报道提供的资料显示, 引起中国官方在媒体和网络间捉拿的"蛤蟆"高22米、底部长34米,号称亚洲地区第一高大型充气蟾蜍。中国知名网民"超级低俗屠夫"星期三表示,人们对"充气蛤蟆"做过多的联想和解读,中国政府就此封杀相关信息是很正常的:

"展出充气蛤蟆, 官方可能是正常操作。比如说,习近平故意以此影射某某人可能性, 极小极小。官方没有想到的是民间的解读和联想。在中国, 不管什么, 只要大家联想得太多, 议论得太多,官方肯定要删, 要封,这只是一贯的做法。"

中国老百姓将"充气蛤蟆"与江泽民联想到一起,要么调侃, 要么讽刺, 要么指桑骂槐。刘因权表示,中国官方这么一封杀到使得"充气蛤蟆"和"江蛤蟆"的讨论有继续发酵的可能。此外,刘先生认为,有人利用"充气蛤蟆"影射江泽民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

"因为大家都知道蛤蟆的称谓与江泽民有关, 不能排除有人借此故意搞出点事情来,调侃一下。"

网上对江泽民的讨论在过去也曾经触发过中国官方的审查。例如,2011年,有关江泽民健康的谣言曾一度导致与"江"有关的关键词遭屏蔽。不过,北京玉渊潭公园公园负责人近日对媒体声称,他们展出本来是想给市民消暑活动增添视觉亮点,给游客送上一份喜气,没想到竟然引发如此社会反响。网民"超级低俗屠夫"表示,此事也是中国政治体制的结果:

"中国百姓本来就对宫廷八卦感兴趣, 因为中国政治的不透明,他们获知信息的渠道有限。 在不透明的情况下, 大家就竭尽其能,把能 联想的东西都放在一起联想。 这种联想也是对政治不透明的一种讽刺。 此外, 大家对政治人物比较反感, 很多方面都使人们产生兴趣。"

记者星期三以"充气蛤蟆"为关键词查阅中国几家有代表性的官方媒体网站发现,相关讨论都已被删除或屏蔽。查阅香港有中国政府关联的"凤凰网",凤凰网的提示非常引人注目:"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不过,这回听众不会感到多难就会确定外星人的身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2014-07-23)

相关报道:
- 北京"充气蛤蟆"漏气趴下了,外媒纷纷报道"像前中共主席江泽民" (图)

江泽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