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超越防火墙: “三自爱国教会”创始人吴耀宗“所做的一切背后”都有共产党的黑手- 儿子吴耀宗

超越防火墙
 
LSAT prep from HLS-educated instructors

LSATMax includes video lessons, unlimited personal attention & support, and over 6,000 real questions from previous LSAT's. Enroll for just $299.
From our sponsors
"三自爱国教会"创始人吴耀宗"所做的一切背后"都有共产党的黑手- 儿子吴耀宗
Feb 15th 2014, 02:55, by noreply@blogger.com (刘青山)

       吴耀宗是中国"三自爱国教会"的创始人。中共称他为"爱国宗教人士的典范",而许多基督徒称他是"基督教的叛徒"。旅居美国的吴宗素是吴耀宗的儿子,近日在旧金山举行的一场关于中国宗教自由的研讨会上,他介绍自己的父亲吴耀宗时,则称吴耀宗是一位悲剧人物。

吴耀宗生于1893年,逝于1979年。他1918年受洗加入北京公理会,后到美国攻读神学。回国后在上海任职于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校会组干事,兼任基督教唯爱社中国分社主任。1949年前吴耀宗曾三度会见中共领导人周恩来,49年后曾五次与中共主席毛泽东交谈。

吴耀宗的儿子吴宗素今年84岁,他对父亲的一生有深刻的了解。吴宗素写过一篇文章叫做《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写的就是他的父亲与中共的关系。吴宗素讲述他的父亲吴耀宗为什么会追随共产党时表示,吴耀宗作为有神论的基督徒,却认同无神论的共产党的马列主义。吴宗素说:"他认为基督教和马列主义是相辅相成的,目的都是要建立一个没有人剥削人的平等的社会:基督教是通过爱来达到这个目的,而共产党是通过阶级斗争,但是两者有很多共同点。我父亲1949年就被任命为第一届政协宗教界的首席代表。以后又是第一届、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

吴耀宗一生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创建中国"三自爱国教会"。1950年9月他发表题为《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的宣言,也叫做"更新宣言",号召中国基督教实现"自治、自养、自传",断绝与海外教会的一切联系。1951年他在基督教内发动"控诉运动",批判帝国主义和基督教亲美人士。1954年,"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正式成立,吴耀宗出任主席,未参加"三自"的基督教活动被禁止。吴宗素说:"父亲所做的一切背后都有一只黑手,这只黑手就是中国共产党。'更新宣言'的发表,当时本来是为着解决49年以后中共错误的宗教政策,要周恩来下一道命令,保护宗教自由,但见了周恩来以后,马上就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就不提那些偏差了,他就跟信众们讲你们要与帝国主义划清界线了。"

那么,吴耀宗建立起来的"三自爱国教会"怎样"三自"呢?吴宗素说:"它的'自治'——自己管理自己,里面的管理人员全部要要经过共产党审查,包括神学院的毕业生分配工作。'自养'——大概基层教会是自养的,但是三自的人员是国家工作人员,是按照行政级别付工资的,派到国外访问全部是中共出钱,而且里面一定有统战部的人陪同。'自传'——每个教会共产党都安插了自己的人,了解讲道的内容,完全控制。"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三自爱国教会"未能幸免,吴耀宗被批斗、劳改。但如今中共仍称其为"爱国宗教人士的典范"。吴宗素说:"现在还捧着她,为什么呢?假如没与他,'三自'的历史就没办法写了。他的唯一功劳就是成立'三自',教会外基督徒则不能理解他、骂他,所以我父亲是一个悲剧人物。"

(来源: 自由亚洲, 2014-02-14)


人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