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超越防火墙: 李先念、叶剑英密谋抓捕“四人帮”,打开收音机防窃听

超越防火墙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李先念、叶剑英密谋抓捕"四人帮",打开收音机防窃听
Feb 16th 2014, 01:10, by noreply@blogger.com (刘青山)

        1976年10月6日中共政坛发生的举世震惊的〝怀仁堂事变〞,一举拿下〝四人帮〞,把中国历史推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当年这个事件究竟如何酝酿的,那几个人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成为一些回忆性文章探讨的话题。《三联生活周刊》总523期曾刊发资深记者李菁撰写《李先念:从乡村木匠到共和国主席》一文,其中较详细地回忆了当年这场〝政变〞从密谋到成功的始末。

〝怀仁堂事变〞前奏:预谋

关于粉碎四人帮事件,中共当年公布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里有这样一段话:〝 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同志起了重要作用。〞

据文章回忆,曾在李先念身边做秘书工作10年之久的程振声告诉采访记者说:华国锋在中共中央内部会议上曾几次谈及粉碎〝四人帮〞的问题,李先念也就此做过发言,传记组的工作人员都查看过当时的会议发言记录。上述相关记录表明:由于李先念在当时政治格局里的特殊地位,他成为华国锋探知叶剑英的态度,进而争取到叶支持的一个重要桥梁。

据称,华国锋很早就与李先念熟识。当华国锋在湖南任省委书记处书记,主管财贸时,他的顶头上司正是在中共中央主管财贸工作的李先念。林彪事件后,华国锋渐渐进入权力中心,华国锋与李先念经常在一起研究事情,所以接触非常多。

李先念身边的秘书程振声说,在工作接触中,他们进一步明确彼此的立场和态度,〝当时,李先念是愿意看到华国锋做代总理的局面的,因为权力最终还是没有落到'四人帮'手里〞。而华国锋对这位老领导也表示了信任和尊重。

据回忆, 1976年9月11日——毛泽东去世两天后,华国锋以去北京医院看病为名,来到西黄城根9号李先念的家。李先念对华国锋的到来颇感意外。两人关上门后,华国锋说:同〝四人帮〞的斗争是不可避免的,请你代表我去见叶帅,问一问叶帅的意见,并请叶帅考虑采取什么方式、什么时间解决合适。李先念意外之余,完全支持和赞成华国锋的意见。

李先念在与华国锋交谈、明确了他的态度后,隔了两天,李先念对工作人员说,心情不好,要去香山植物园散心。车子快到植物园时,他突然对司机和警卫说,去西山叶剑英处,到了门口才叫警卫人员打电话,通知叶剑英。

当叶剑英得知李先念突然造访的消息时,起初还犹豫着是否见面,后来还是答应了。他让下面人抬了两把椅子到院子里。或许是出于谨慎,叶剑英本来只想在院子里接待李先念,但后来可能担心失于礼节,还是把李先念从院子请到屋里的小会客厅。
  
两人坐定后,叶剑英问李先念:〝你是来公事奉命,还是老交情看望?〞李先念回答:都有。这时叶剑英打开收音机,以防有人窃听。叶剑英耳背,又加上收音机干扰,李先念说的话他听不清楚。两人商议用笔写,然后烧掉。
  
李先念写:〝这场斗争是不可避免的。〞
  
叶剑英:〝这是你死我活的斗争。〞
  
李先念:〝请你考虑时机和方式。〞
  
叶剑英点头表示同意,随后叶写了陈锡联的名字,打了一问号。
  
李先念写:〝完全可靠,请放心。〞并简要介绍陈锡联两次同他谈话的情况。两人连写带谈不到30分钟。告别前,他们还特别小心地烧掉了纸条。
  
有了李先念与叶剑英的支持,华国锋态度进一步明确。 3个关键人物取得一致后,开始进一步酝酿具体行动。

〝怀仁堂事变〞实施过程


据当年的中共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武健华在回忆性文章《我在参与逮捕〝四人帮〞前后的经历》中的叙述,1976年10月2日,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叶剑英与时任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在中南海南楼的办公室里,就除掉〝四人帮〞的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当天夜里,汪东兴召集当时的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张耀祠、李鑫和武健华来到南楼办公室,详细讨论行动方案,一直研究到10月3日凌晨4时, 汪东兴分别向华国锋、叶剑英汇报了拿下〝四人帮〞的行动方案,得到了华、叶的同意。

10月4日、5日,武健华随同汪东兴对实施拘捕〝四人帮〞地点的怀仁堂会场及其大小门出入口、停车场进行了细致检查和安排部署,又制订了几种应急预案,并从中央警卫局机关的局、处、科级干部及八三四一部队的师、团、营级干部中选出了对付王、张、江、姚及毛远新的五个行动小分队和参加此项任务的其他人员,并对他们进行了编组。

10月6日上午8时,按照已拟定的计划,汪东兴让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向中央政治局常委发出了通知:华国锋副主席今晚8时在中南海怀仁堂正厅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

当晚7时55分,王洪文来到怀仁堂。他刚走进小门,还没来得及吭气,便被埋伏在那里的突击队员牢牢地禁锢在离华国锋、叶剑英5米左右的正面。王洪文惶恐万状,还未及作出反应,就被行动小组扭离现场,戴上铐子,押上了早已准备好的红旗轿车,拘押到隔离室内。

7时58分,张春桥跨入怀仁堂大门。他习惯性地沿着礼堂东侧走廊,由南向北缓步走来。当他迈进正厅后,预伏在小门两侧的突击队员快速出击,把张春桥控制住,戴上铐子,押解上车送往隔离地点。

押送张春桥的车上路后,按照预定方案,武健华紧急赶到执行处置江青任务的张耀祠处,然后同张耀祠一起来到中南海春藕斋,执行拘押江青的任务。

晚上8时25分,姚文元来到了怀仁堂东休息室。他刚一进门,就被行动小组逮捕。解决〝四人帮〞的整个行动过程,只用了35分钟。

〝四人帮〞被〝隔离审查〞后,一直拘押在由八三四一部队管辖的地下工程内,直到1977年4月10日奉中央之命移交给公安部秦城监狱关押。

(来源: 新唐人, 2014-02-15)

中共高层内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