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超越防火墙: 垄断行业央企成打虎重点, 3名中央委员级高管落马

超越防火墙
 
50% off Print Subscription of USA Today

Get the news delivered to your doorstep. Lock in the savings and receive USA Today for just $0.75 a day.
From our sponsors
垄断行业央企成打虎重点, 3名中央委员级高管落马
Mar 18th 2014, 02:37, by noreply@blogger.com (刘青山)

        中国最高检察院在向人大提交的工作报告中称,去年检察院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共批捕和提起公诉贪污受贿官员36,907人。今年将重点查办铁路、电力、石油等国企和垄断行业的腐败案件。

红色家族

被称为巨无霸的中共央企,分别被中国的几个红色家族掌控,通过行政垄断的方式控制市场,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都有权力寻租的机会,已经成为中纪委打虎的重点目标。

在这个领域,已经有三名中央委员级央企高管落马。分别是全国家电力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高严,原中核工业党组书记、总经理康日新,以及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

这三位"中共中央委员"级的央企高管涉案扑朔迷离。高严被控"背叛党和国家,生活腐化,侵吞巨额国家财产",在双规前神秘失踪,成为中共失踪的最高级别的官员,至今尚未被逮捕归案。

康日新虽被双规后移交司法,并被判了无期徒刑,但是官方没有披露案情的细节,也没有见到案情蔓延到更高层面。

蒋洁敏被双规案牵出一连串贪官。包括蒋洁敏的副手王永春,是中央候补委员级。中央候补委员职务上被拿下的高管还有原建行行长王学兵,原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法院认定"红二代"陈同海受贿金额1.95亿,创下中共建国以来高官受贿金额的最高记录,被判死缓。

金融业曾是中国央企高管落马最多的领域,先后有担任过中国银行总行行长,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董事长兼嘉华银行董事长的金德琴,原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原建行行长王雪冰,原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刘金宝,均因为挪用资金,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判刑入狱。

腐败蔓延


中国央企的腐败高发区迅速从金融领域向通信领域蔓延。中国最大的通信企业中移动从2009年以来,已经有十几名中高级官员涉案被查,包括原中移动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副总经理鲁向东等多名高管,张春江和鲁向东分别被判死缓和无期徒刑。

中移动窝案余波未平,中石油案再掀高潮,目前正在延烧向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后面是否还有更大的老虎,也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政府机构和国企的腐败,已经到了群体性贪腐和窝案的程度。北京知名维权律师莫少平说:"中国这种贪污腐败的情况已不是个别的,而是群体性的,就是整个一个官方机构很多人都是涉及到里边。甚至可以达到什么程度呢,可以达到在这个机构里,如果有个别的人不去受贿,不去贪污,可能你都无法生存,都到达这个程度了。"

出口转内销


北京观察家注意到,反腐也有出口转内销的现象。一些金融领域里的腐败案件,如王雪冰贪污受贿案,是由于美国财政部货币监理署的调查揭开黑幕。很多央企高管设海外账户,也是外国媒体先曝光,然后引发关注。遗憾的是,中国反腐缺乏透明和民意监督,很多大案如果靠体制内反腐机制根本查不出来,中国政府甚至对曝光高层腐败黑幕的外媒和外国记者进行打压。

(美国之音, 03.17.2014)


腐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