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超越防火墙: 广东茂名市上万民众抗议PX项目遭开枪镇压, 传15死300伤

超越防火墙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广东茂名市上万民众抗议PX项目遭开枪镇压, 传15死300伤
Apr 2nd 2014, 06:40, by noreply@blogger.com (刘青山)

        广东省茂名市民抗议芳烃PX项目落户茂名,数万市民大游行,连日来持续到市政府静坐示威。多日的冲突传出已造成15人死亡300余人受伤。中共当局用断网围城手段封锁消息。

(上图)茂名民众从3月广东茂名近万人因不满即将建造的PX项目游行示威,与警方发生冲突,多人受伤。 (受访者提供)

广东茂名市民因反对兴建石化PX项目的抗议行动,演变成警民冲突流血事件持续升温。1日凌晨继续有警民流血冲突,警方曾向示威者施放催泪弹驱散人群,当地市民称继日前有7人死亡,百余人受伤后,新一波的流血冲突再造成8死200余人受伤。香港《太阳报》报导,多日的警民流血冲突传共造成15人死亡300余人受伤。

报导指出,中共当局连日来封锁消息,广州东站至茂名双向列车31日一度停运,当地昨禁止出售前往广州的巴士车票,严禁民众出城;而当地网路更被封锁,居民仅能透过手机上网,但当局截查民众手机,发现有相关PX项目资讯即被删除。

另外传出分管网际网路的北京国信办向各大网站发出禁令,指茂名反PX项目示威不报导,互动环节加强删除有关PX项目的文字、图片、短片等相关资讯。各大网上论坛不断删贴,微博31日更一度禁搜〝茂名〞二字。据茂名当地传媒透露,当局此举图降温事件。

警方开枪击毙女教师

据多名读者爆料,大批茂名民众31日晚再次上街抗议政府兴建PX项目,入夜后更多人涌向市政府周边街道聚集,高峰期一度高达两万人,抗议行动持续到1日凌晨。当局出动大批手持盾牌的武警、特警在场戒备,双方一度爆发激烈冲突,警方向示威民众投掷烟雾弹、催泪弹驱散人群,又手持长棍见人就打,更传警方开枪击毙一名途经的女教师。

而1日白天再有大批民众在茂名市政府门前及附近街道聚集及游行,期间不断有民众加入。大批警察在场戒备,并驱赶示威民众。

由于茂名遭围城,约200名在广州工作的茂名民众,1日手持〝PX项目滚出茂名〞等横额,沿着中山纪念堂,游行到广东省政府门外。有游行的市民直言,担忧PX项目会释放出有害物质,影响民众健康。

亦有游行民众不满当局连日来以暴力方式清场,造成多人伤亡。大批警察在场驱赶游行民众,抢走他们手中标语,有游行人士被警察以没有带身份证为由强行带走。

坦克飞机齐上 武警开枪

4月1日,广东茂名居民反对PX项目抗争的第三天,茂名政府调来飞机坦克和数辆野战军车的兵力镇压民众的和平抗议。3月31日晚,武警继续用催泪弹、长棍、开枪射杀抗议民众,有消息称已经打死几十人了,更多人被打伤。

广东茂名市政府附近居民陈女士告诉《新唐人》:〝武警看到有多人聚集就打,到处驱赶、放催泪弹。茂名周边、信宜、高州全部兵力拉过来,广州那边坦克也下来了。〞

4月1日据当地居民披露,公路上坦克开进茂名,市政府外警察对百姓开枪。

PX危及人的健康


PX是对二甲苯的英文缩写。资料显示,PX(对二甲苯)用于生产塑料、聚酯纤维和薄膜。在中国,人们反对PX项目的根本原因,是认为PX项目不但造成环境的污染,而且PX本身还具有很强的致癌性,严重危及人的健康。

有报导指出,芳烃是可以用来生产化学纤维和塑料瓶的产品,据信计划在茂名兴建的这家工厂将由当地政府和中国最大的国有炼油企业中石化联合经营。

但是,在中国各大城市经常遭受雾霾袭击,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的情况下,中国民众对新建工业设施,特别是对新建化工设施,都显得极为敏感。

2012年12月,中国东部城市宁波出现反对兴建一家化工厂的持续数日示威,致使当局撤销了先前的计划。

中国东北城市大连兴建一家PX工厂的计划也在抗议声中撤销,西南城市昆明也在去年发生过类似的抗议示威。

(来源:新唐人, 2014-04-02)


污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