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超越防火墙: 《明报》前总编刘进图被砍,香港人对北京更反感

超越防火墙
 
Beer of the Month Club

Sign up for the club and get 12 hard-to-fiind microbrewed bottles of beer delivered each month. Makes a great gift, too!
From our sponsors
《明报》前总编刘进图被砍,香港人对北京更反感
Feb 27th 2014, 07:45, by noreply@blogger.com (刘青山)

        华盛顿 — 香港前明报总编刘进图星期三遭到歹徒袭击,身中三刀,伤势严重,香港警方已经展开全面调查,特首梁振英强烈谴责这起暴力事件,并誓言将凶手绳之以法。不过香港媒体评论员蔡咏梅表示,过去许多针对香港新闻工作者的袭击案都不了了之,要抓到幕后真凶恐怕有困难。而这起事件只会让部分港人对亲中势力更加反感。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表示,刘进图遇袭事件震惊香港各界,这不仅仅挑战香港的法治社会,更是对香港新闻自由的严重威胁。

刘进图是香港最近的新闻核心人物,他在上个月被免去明报总编职务,改由一名亲北京人士接任,引发许多香港民众担忧香港新闻自由被削弱以及北京影响力不断增大。明报一向以探索真相和直言报道北京政治而著称。

蔡咏梅表示,许多人在听闻刘进图遇袭后,第一个猜测就是这与他被裁撤有关,明报资方到现在还没有清楚解释裁撤刘进图的原因,不过明报集团已经发出100万元的悬赏令协助警方缉拿真凶。

蔡咏梅还指出,去年开始香港发生多起针对新闻从业人员的暴力事件,最大特征就是这些受害人都不是亲中媒体,甚至在言论上和报道上都是北京不喜欢的。而那些攻击事件都不了了之,都没有破案,因此她对刘进图案是否能查明真相不抱持希望。蔡咏梅说,即使抓到凶手,未必能查到操纵的幕后黑手,他们只是被买凶杀人。

蔡咏梅说,许多香港同业在案发后与她谈及第一个感觉就是太恐怖了,这起攻击事件将使香港的新闻言论自由蒙上阴影,也让大家联想到和北京有关,因为刘进图的背景和最近香港新闻界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会让大家对北京有更深的猜忌。

(来源: 美国之音, 02.26.2014 )

相关报道:
- 香港《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被刺六刀, 梁振英黑帮乱港


香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