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超越防火墙: 高校“网络红客”的三大部分介绍:信息员、评论员和策划员队伍

超越防火墙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高校"网络红客"的三大部分介绍:信息员、评论员和策划员队伍
Sep 14th 2013, 03:27, by noreply@blogger.com (刘青山)

        "网络红客团队"分为三个分支,一是网络信息员队伍,二是网络评论员队伍,三是网络策划员队伍。

"网络信息员"需要时刻对人人网、百度贴吧四川大学吧、四川大学蓝色星空BBS进行监控。经过严格筛选和培训后的信息员熟稔这些地方,面对海量的信息,他们有"高度敏锐"的判断力,他们知道,在一个社交平台上,每天都有很多日常状态,这些与工作无关。只有那些敏感的信息,才是他们要关注的对象。他们已懂得了尺度,大方向要与"四川大学重大事件有关,要与中国青年群体有关,要与同学重点关注的问题有关。"

良好的文字概括能力必不可少,他们需要把搜集到的信息以"每日舆情短信""每日舆情邮件"的形式发到上级,邮件内容包括"信息摘要"、"标题"、"正文"、"代表回复"等内容。比如,这些内容有"很多同学反应学校宽带不能用路由器问题"、"同学公开信控斥电信霸王条款损害学生权益"、"过度占座行为引起其他同学不便与反感"等信息摘要。

"网络评论员"的数量更少,要求则更高,因为他们要直接地参与网络舆论,而不是在幕后观察。"优秀的理论水平"、"良好的心理素质"尤为重要。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拥护中共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与中共保持高度一致"。而以普通网友参与发言的时候,他们会"及时批驳不实言论,引导网上意见,维护正面的声音,最大程度消除各种负面影响。"

"网络评论员"是这场维护网络正义战场中冲锋陷阵的战士,他们不能显露出自己的"官方色彩",并且被要求不能和言辞激烈的同学发生争执,只能"开导",而他们的使命也更加繁重,除了参与留言的讨论等内容,还需要撰写原创文稿和博客文章,在互联网上"掌握主导权"。

红客的第三支队伍"网络策划员",则是运筹帷幄之中。遇到引发川大学生舆论风波的"战争时期",他们快速收取来自网络的信息,在短时间内完成事件监控的方案,交由"网络信息员"执行任务。另外,他们需要撰写"引导"方案策划书,其中包括明确的分工,准确的时间安排,交由"网络评论员"执行任务。而在"和平时期",他们三人一组,每周储备"预案贴",这些储藏数量巨大的预案贴,每每在有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就"恰逢其时"地得到释放,以分散网友的注意力,转移其焦点。比如在2012年4月19日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学生集体腹泻事件中,一则关于"夏天军训具体情况的消息"就被适时放出,由于事发地江安校区多为2012级新生,而军训"新闻"与之密切相关,消息在贴吧、人人网等处已经发布,就引起了大量学生的转发。

除了以上的合作以外,他们还有最后的撒手锏,对言论不当者处以"极刑"——利用管理员权限进行删贴。但是据一位红客透露,这一措施很少采用,作为舆情研讨中心,他们谙熟"舆论宜疏不宜堵",更多地还是监控上报、引导劝服以及适时地释放新闻。只有在面对特别恶劣事件和假新闻的时候才会删贴,"比如去年(2012年)10月出现的7舍跳楼事件,采用了集中一个贴子讨论的策略,其他相关贴子全部删除,从而最大限度地消除其不良影响。"

====

与校方红客们打交道的经历

作者: 邹思聪

知道母校有一群奇葩物种,网络红客的存在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

最早我客串前著名草根媒体不高贱闻的写手的时候,就听著名的"贱四儿"王老爷子讲过。王老爷子指着不高贱闻一期说,这第七条新闻就是红客上报之后,团委那边严厉的要求删除的电话。那一条新闻,后来被王老爷子改成了"舆论监管你牛逼"。那是一条怎么不符合中国梦的反动新闻呢?就是青春广场上的国旗给那一夜伤害了,十分不雅地倒挂在那儿,第七条新闻就是这么个事儿,王老爷贴了张照片在当周新闻里。既没有五名校领导集体猥亵国旗被拍下来,也没有国旗坚持了12秒钟就挂掉,可就是这样,团委那边还是迅雷不及掩耳盗铃要求删除照片。谁特么告的密呢?王老爷子意味深长地教导说,川大,是有一群叫红客的生物的。

我当时还将信将疑,直到后来我在一个叫《常识》的校媒当临时工。那时候我写一些评论,批评一下卡扎菲,孔庆东,蒙牛毒奶粉什么的,结果大三下学期被叫到教务处,说是某某部要查我们,一起去的还有朱鹏景,他是《常识》的主编,被请去喝茶情有可原,我特么一个临时工,又没跳踩小贩,又没打死瓜农抢尸,就写了几篇评论而已,卡扎菲是我校的老朋友吗?孔庆东是我校领导的亲戚吗?蒙牛是我校自己开的吗?况且我又不是邱永浩先生那样的名人,写东西都笔名,直到蒙牛那篇文字被侵权之后才开始实名码点字,但莫名其妙的被叫去,副院长说的话我已经忘了,就记得辅导员说,你的毕业证还没拿到。

《常识》之前有发电子刊物,放在新浪爱问上供读者下载,结果没想到那一次去了,学院从学工部那边把全套常识PDF版弄了过来,说我们写了民运,要逐字逐句检查《常识》刊物里的反动文字,最后结果当然是什么都没查到。学工部居然有全套常识电子珍藏版,简直就是铁杆粉丝。那件事对《常识》波及很大,让正在迅速成长的常识陷入了漫长的挣扎期,这么优秀的一个培养新闻人才的校媒,就被搞得这么惨,谢谦教授最欣赏的朱鹏景还差点因此事肄业。

后来要毕业时,我在人人网上看到《景深》一篇关于彭州石化的文章,是那时候我看过的最客观的一篇解释性报道,就分享了。没过多久,辅导员就打电话了,当时就问《景深》是不是我负责,又问我是不是编辑,再问我认不认识景深的人,最后提醒我,这段时间要毕业了,还是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我听着辅导员其实蛮无奈的。去年买了块表,我在人人网上大多数时候只是点开各个语种的董小姐听一下,处处酱油男,偶然转发一篇,竟然来问我是不是《景深》那种高大上档的媒体的负责人?

就我所知,这个团队有一个重点监控人的花名册,《常识》《景深》,历史学院的周鼎老师,文新学院的谢谦教授,已经毕业的青椒网总编邱永浩先生都是重点人物。我校学生对川大电信不准用路由器表示极为不满时,他们在qq群里讨论时说,快去看看《常识》有什么动作。《常识》还能有什么动作?常识的几个记者,就通过采访电信方面的专家,查阅相关法律资料,采访电信,采访校方,最后写成了一篇川大电信垄断,损害学生利益的调查稿!就这么个动作,这些记者们都是学生,大家不了解真相,记者们就帮着去了解了,不了解法律,也进行了转业的法律解读了,你们不是维护网络正义吗?不是学生的嘴巴吗?说了没有?没说,你们就顾着当学校的眼睛了,搜索那些字眼里有没有民主自由啊,这些反动的词汇了。可是拜托你们,民主和自由这两个词汇,这些姿势水平高的记者怎么会把这俩完全不同的词放在一起连用?

如果说常识水平不够,你们可以指点一二,那周鼎谢谦,你们时时刻刻盯着他们,想告诉他们,"你不了解真相,请理性一点",你不觉得可笑吗?我搜查了你们的大名单,大部分都是理工科生还有医学院生(这是数据,请注意是不带立场的事实),本来相对来说,人文教育就缺乏,看两位老师的文章,更该多学习,比如谢谦老师推荐的人文书单,你们这群红客,不客气地讲,根本就没办法用你们自己所谓的理性来判断这两位老师的言论正确与否。你们以为理性就是当个骑墙派,"没有绝对的对错"吗?你们是觉得但凡言辞激烈一点就是偏激吗?你们觉得只要和主旋律不符合就是犯错误吗?我现在骂你们理性不理性?非常理性!第一,骂得人赃俱获,此为事实;第二,骂得井井有条,此为逻辑。再者,就算你们刚刚入学是误入组织,不管你读不读书,学生也就算了,让你监督老师的言行,搜集起来上报,你们不觉得这个行为很下作吗?

红客们给自己找合法性有一个很奇葩的理由,那就是不仅是"我们是学校的眼睛",还"是学生的嘴巴"啊!首先我想说,既然你是嘴巴,能让我抽一下吗?其次,谁封你当嘴巴的?还什么代表学生把意见传达给校方,让校方能够及时解决,举的例子是,好像川大学生以前看不了世界杯,群情激奋扔瓶子罢课,最后是他们把情况告诉了校方,才解决了这个问题。胡扯到这个程度,必须还原一下。当时的情况是这件事都上了纽约时报,川大学生在学校搞起了街头政治,闹得世界闻名,堂堂一个大学竟然不准看世界杯,荒天下之大谬,最后才被迫妥协,之后的学生才有世界杯看。你们也不用脑袋想想,你们有什么权力能让官老爷们做这么大的决定?所以权力在哪里?在那群搞街头政治的学生们。话说到这里,我们再说点题外话,你们作为器官,有没有想过,既然你们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又是什么造成了这一切?世界杯,食物中毒,电信垄断,军训问题,哪一次稳定了?

学校学生的嘴巴,应该是你们吗?川大有学生代表,每两年换届选举一次,这是代议制的核心,前提是真的是选出来的,不是他娘的学生代表走向仕途的工具由各学院内定的(这消息也准确无疑,以后会有报道,现在不说)。这些学生关心的议程,无法通过体制内的方式表达,大多数时候你们上报之后被打压下去,少数时候演变为校园群体性事件,学生搞街头政治,剑拔弩张,最后不管哪方获胜,都是多输的局面。学生的安全和学业进度,校方的声誉和学校的稳定及在学生心中的认同感,全都直线下落。如果不能够赋予学生和代表们足够的主体地位和博弈能力,让一切能在温和的制度化范围内解决,学生们就只能在网上抱怨,酿成灾难性后果,在所难免。布拉格之春始于捷克大学的游行,请你们不要忘记。请不要忘了史塔西,你们也是受害者。

如果你们真的有意愿去当学生们的嘴巴,那就请退出这个秘密组织,去公开竞选两年一次的学生代表选举,去公开的说,学生代表现在没什么权力,提出的议案全部被压在了团学这个奇葩的部门,一个提案上去,三百年不回来;去公开的说,文新学院大三有一个奇葩周姓辅导员的诸多劣迹,有一位吴姓小干部水平太低,教务处的陈姓老师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办事拖沓学生对其敢怒不敢言,这些才是你们应该说的。

采访中发现了很多你们三观扭曲的言论,我重点再说一个。你们认为,"这个组织完全没有不可公开的地方,只是现在的学生太追求所谓的自由,才不得不保密",搞得好像天下人负你似的,这是典型的逻辑错误和脑袋有问题。第一,你们的行为涉及公共事务,凡公共事务,则应该透明公开,如果是为了校园公共安全,则必须有严格的边界限制,杜绝密室政治,禁止侵犯私域;第二,你们已经侵犯了私人领域,干了侵害学生基本权利的事情,给学生造成了事实上的影响,综上,你们作的事,毫无正义可言,毫无合法性可言,这个没什么可以争论的。

推倒柏林墙的时候,东德人民高声大喊,"史塔西滚蛋",其实川大红客的个人应该并不坏,但平庸的恶,依然是恶。所以,滚蛋吧红客。

PS:我在这篇文章中所有的批评只针对这个组织,不涉及任何人身攻击。你们的平庸之恶,助纣为虐,欲盖弥彰,我都愿意算在这个组织身上。赶快从良,让这个组织彻底消失。图书馆要关门了,我就不再写了。本文与文中所写任何个人和组织无关。

注:此红客就是校园网监,与黑客技术没有任何关系。

(来源: 阿波罗新闻网 2013-09-14)

 相关报道
- 学生家长联名反对高校"网络红客"监控日常生活制造恐惧
- 路透社采访150名新浪微博删贴员中的4名:从内心撕裂到沉默


网络控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