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超越防火墙: 美国著名汉学家亲历“六四”: “我天真,没想过真的会屠杀”

超越防火墙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著名汉学家亲历"六四": "我天真,没想过真的会屠杀"
Jun 4th 2014, 02:45, by noreply@blogger.com (刘青山)

采访:郝毅博
整理:朱洋宏、李雨璇


林培瑞Perry Link简介:
.美国著名汉学家
.1989年学运期间 担任美国科学院中国办事处主任
.协助中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方励之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避难

问: 六四那天晚上您在哪里?

答:那天晚上,6月3日的晚上我跟朋友一块到东城去吃晚餐,我们看见了几个军车被老百姓包围着,不让它进城。但也许我那时候还算天真,没想到真的会发生屠杀。回来时我们公务车的司机是个年青人,他一直很支持学生,他告诉我,他说老师今晚我们怕广场会有事情,然后他从坐位底下拿出一把8吋长的刀子,我吓了一跳,我觉得太夸张了,怎么可能会严重到这种地步,可是第二天事情就发生了。

第二天6月4日我骑自行车到附近的人民大学前看看,学生在那设了广播站,北京各区死了很多人,他们骑自行车回来,车后头有些带了血迹的人体皮肤,我都看见了。学生回来报告,有的气到切齿咬牙的说不出话,有的是大喊大跳。后来我又骑车去找一些中国的知识份子朋友,看看他们怎么看待这些事情。

〝请你的孩子过来喝茶〞 协助方励之逃亡

问:那天晚上您有没有担心您自己的安全?

答:我没有怕,我也许当时想得天真,我一直没有怕。六四的中午我到中国最有名的天文物理学家方励之家(方于六四后遭中共通缉),开门时李淑娴(方励之夫人)也是气到几乎说不出话,她一直说:他们疯了!疯了,真的疯了!方励之倒没那么激动,他的态度是我没有做错事,这是我家,我何必怕?我不怕!所以他虽然也是卖命,但看上去可以是很平静。

我走的时候我跟李淑娴说妳需要我帮忙,我就帮忙,她说我们需要你帮忙,我们就会打电话告诉你,请你的孩子过来喝茶,我当时有2个孩子和我一起到中国,一个8歳的女儿、一个4歳的儿子。

那天下午4点时电话响了,她邀请我们过去喝茶,我就知道情况不佳了,我找了个出租车去接他们出来,把他们带到香格里拉大饭店,那时他们本来想到美国使馆去问问,能不能暂时住几天。可是六四是星期天使馆没开,我们就到香格里拉饭店去。第二天5号星期一,我找了我们办公室的车,带他们到使馆去再问问。

那整个过程气氛是非常特别的,街上还是有人,偶尔也看见人在外面跑,很多路上都有那种长的公车横着把路堵住,所以我们很难开车到使馆,大概用了2个钟头,拐弯的才能到。但是你问我怕不怕?别人也问过,这种特别的情况你怎么不怕?我没有怕,我没有感觉到有亲身的威胁,到了使馆果然也没有事情,我们到使馆谈了一个下午,我们谈的时候,使馆外面的那条街上,有一些军车过来对空射击机枪,哒哒哒!很显然是想把外国人给吓走,很多外国人是吓跑了,包括我的家人那一天到机场也被吓到,我不是说我伟大,我想可能我愚蠢,可是我没有感觉自己有亲身危险。

不正常的平静

问:对于这件事情,中国人他们的反应怎么样?

答:当然是很激动,我看见有人突然会很激动的大叫,但是大概过了2、3天反应就不一样了,变得很沉闷,不说话、很静、非常静。我记得有几个老人在外头打太极拳,外面看上去是很平静的,当然内心我不知道,可是那也是一种非常奇怪的静,额外的平静,不正常的平静。

六四,历史的转折,价值观的摧毁

问:当时在天安门伤亡的人数,您觉得是多少?

答:现在过了25年,伤亡人数没人知道,可能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一个确切的数字。当然我觉得意义不在死了多少人,我这句话可能听来有点狠,但你想死亡的话,今天有多少小孩在遭疟疾死亡?每天有1,400人,这也不是因为是个我们人类不能控制的问题,疟疾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那为什么我们注意25年前死了可能也是1,400人,或是没那么多人,比起天天在非洲死那么多的小孩,这很明显是因为六四的意义超过远远超过伤亡人数的问题。整个中国的历史转折点就从那里开始,因为90年代邓小平很清楚,你赚钱可以,你爱国主义可以,你其它的所谓思想你都不可以,政治你不能,你自己的组织不行,甚至宗教除非是党控制的宗教,不然没办法。这个在中国的历史上影响太大了!你现在要是知道国内老百姓的精神境界是怎么在意赚钱,赚钱领导物质主义,乱七八糟,那价值观很肤浅。而爱国我们都可以爱国,但中国那种狭隘的民族主义,也是个相当肤浅的一个价值观。

共产党武力镇压 还会重演

问:据您的理解,当时学运是怎么发生的?共产党为什么会镇压?

答:这是两个很大的问题。当然有很多原因,主要是学生,学生后面是很多老百姓不满,我感觉他们不满的最大原因是腐败。当时有一种腐败叫官倒,官倒是因为在中国经济刚开放不久的一个情况,掌握政权的人他们用政治权力去开发自己的私人经济,所以抗议中很大原因是因为腐败。

当然我觉得学生也是一种,你说白了有点太白,可是他们有一种不自由、在笼子里的感觉。当时的学生是由所属的党委书记分配他的工作,他不能自己找自己的路子,所以很多人常常会巴结领导。所以学生这种不自由的感觉,加上社会腐败和通货膨胀,这些都是原因,当然我没办法一句话把发生的原因都说尽了。

可是政府是不是要镇压呢?关键的问题是为什么用武器镇压?因为它完全可以用水攻,催泪弹或者棍子。在1976年,13年前,天安门也有一个大规模的民众抗议,当时警察是用木棍去驱离占领广场的人,有没有死人不知道,死的话也很少,它完全可以用棍子,它也可以用催泪弹,它却决定用坦克车、机关枪来杀很多人。

当时流传一句话,说是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透露的,邓小平说我们开枪换取20年稳定,那邓小平是不是说了这句话我不知道,但我很肯定他的逻辑思维是这样,因为你就是用一种很可怕的手段去镇压,不但北京的老百姓吓住了,全国的人都吓住了。当时不只是北京,几乎全国各地都有大规模的示威,六四发生后全国就吓住了,他说换取20年稳定,到现在已经是25年以后,你看那是换起了很长时间的稳定,所以我觉得这个相当清楚,他用武器去驱离,是为了他的政权能够维持25年。

问:您觉得像天安门类似的事情,会再发生吗?

答:这个是共产党的底牌,它已经用过好几次,当然我不希望再发生,我想它也知道,共产党的领导也知道他们在六四丢脸丢得相当厉害。但是它要是到一个关头,它只能维持或放弃政权,有那么一个絶对的决定的事件发生时,它肯定会使用暴力,我说它就是共产党的〝幸福〞,就是这样。

(来源: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


六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